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总投资380亿元!2024年济南预计所有区县雨污合流管网实现清零

在城乡污水治理特别是沿黄区域方面,济南市有哪些打算和措施?

10月18日,济南市召开“纵深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推动黄河安澜和“四水四定”,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季孝对该问题进行了解答。
明年济南所有区县雨污合流管网实现清零
近年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围绕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积极谋划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施了一批城乡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建立、完善了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体制机制,城乡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为全市水环境质量提升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城市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完成了小清河污染治理攻坚战和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任务,小清河污染治理入选中央环保督察办“督察整改见成效”典型案例,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点赞,做为建设美丽中国好经验好做法向全国推广,济南市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连续三年在全省考核名列前茅。
在此基础上,为了根治城市雨污水混流和汛期污水溢流、道路积水等问题,济南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启动了“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和城市内涝治理工作,总投资380亿元。
目前,仅济南主城区已累计完成投资75亿元,到今年年底,历下区、长清区、章丘区、钢城区、济南高新区、商河县、平阴县将实现雨污合流管网清零;城市黑臭水体保持“长制久清”,40%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标准;到2024年,所有区县雨污合流管网实现清零,城市和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清零。
到2025年,60%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标准,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以上。
今年年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超过4000个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环境敏感区和污染严重地区后一般区域”的原则,于2020年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计划5年时间,全面消除村庄生活污水乱排乱放、污水横流等现象。
在治理模式上,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对城镇周边村庄尽可能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处理,人口密集的村庄尽量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人口分散的村庄一般选择集中收集后拉运处理的模式。在污水处理技术上,济南市城乡水务局选用成熟可靠、适合农村特点和实际的工艺技术,实现有害物质和污染成分有效清除降解。
在建后运维管理机制上,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指导区县全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考核”的“五有”长效管护机制,同时市级进行运维管理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实行资金以奖代补。
到今年年底,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将超过4000个,长清区、莱芜区、钢城区、平阴县、南部山区黄河流域五区县基本实现全域治理;到2025年,全市所有区县治理村占比全面超过80%,总体达到89%。
来源:齐鲁壹点
2023中国(上海)国际管网展览会火热报名中!
参展报名方式
 1  电话报名
     联系管网展项目组:
     17325670762
 2  微信报名

扫码在线预定展位

       3  网站报名
          登录官方网站www.dxguanxian.org
          点击【我要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