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降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

转自:人民政协报
公共供水管网是城市的“动脉”,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控制不仅是对老旧管网的探查、巡检、修复和更新,更是一件系统性、基础性的民生工程。为此,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建议,把推进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控制作为城市供水工作与城市道路安全的重要抓手,通过控漏实现节水、节能、提质、增效、安全。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由于供水管网老化、超限服役、缺乏完善管理等原因,供水漏损不仅浪费水资源,而且由于陕西广泛分布湿陷性黄土,也易引起路面塌陷等次生灾害,是影响供水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要因素。
对此,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建议,要多措并举有效降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首先要探明供水管网,建立供水管网数据库。进一步探明全省供水管网平面位置、走向、埋深等信息,更新并形成翔实的供水管网数据库,防止施工作业对管网造成破坏,便于运维巡检与新建管网规划。同时构建供水管网GIS(地理信息)系统,在已有供水管网数据库基础上,利用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测供水管网流量、水压、水位、水质等数据,上传至相关云平台,引入智能决策模型,对漏点位置、漏失量实时判别与告警,再进行现场核验。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还建议要多手段检测供水管网漏损点。积极尝试卫星测漏、无人机热红外测漏等区域测漏新手段,推进分区计量系统,对供水管网进行精细化划分,在分区流量异常段,引入供水管网内检测机器人(12.390, 0.03, 0.24%),在带压环境下不停水作业,检测管道内泄漏声波信号,采集管道内环境视频,并对泄漏点与缺陷点进行精准定位,提高检测速度。在此基础上对供水管网更新改造。查明供水管网泄漏点后及时修复或更新供水管网,除对超过使用年限、材质落后或受损失修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外,对腐蚀、有内损伤的供水管网进行非开挖修复或原位替换,修复材料需符合饮用水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