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赴哈尔滨、淄博调研学习地下管线管理办法

    2018年3月12日至3月16日,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规划师张俐同志带队,局管网处、招标处、许可处、市建管处及城建档案馆共7人外出学习考察哈尔滨、淄博两地如何开展城市地下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哈尔滨《办法》施行以来,就主城区范围而言,平均每年受理1000项管线报建计划,每周在系统运行中心召开一次管线会签会议,主动提供数据查询、迁改协调、修补测及竣工测量指导等工作,将服务贯穿于整个管线工程周期,节省管线建设单位走流程的时间,引导管线产权单位和建设单位主动申报,节约管线工程施工成本。同时还能获取第一手管线施工信息和竣工数据。取得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淄博与哈尔滨类似,在执行条例的同时强调服务,严格执行年度建设计划,建立信息沟通平台,利用平台施行联合会签,输出数据后再委托测量单位进行现场详查,依据详查结果制定施工方案并报有关部门进行施工图审查。并将不同类型的管线工程质量安全问题归口各个行业管理部门。同时,淄博还建立了管线工程现场巡查机制,由专人不定期巡查,一旦发现违规施工管线工程立即下发停工通知书,有效控制管线工程质量安全和建设单位私建情况,保障了地下管线档案资料向城建档案管理机构移交。



淄博管线信息沟通平台,是在2014年主次管道普查及2017年背街小巷普查数据的基础上,与权属单位通过专线,共享管线数据后搭建的。结合施工前现场详查和竣工测量、管线档案信息报送等手段,有效地实现地下管线数据动态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