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进一步推进地下“大动脉”建设

近日,“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产业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来自珠海的大横琴城市综合管廊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联盟发起成立成员单位、常务理事单位亮相,并分享横琴的管廊运营管理经验。据介绍,横琴新区地下综合管廊,是目前国内已建成的规模最大、管线种类最齐全、覆盖面积最广、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地下综合管廊,总长33.4公里,内部铺设给水管、220KV电力电缆、通信管、中水管、冷凝水管、真空垃圾管共六种管线。

地下,各种管线互不干扰、洁净有序;地上,没有了蜘蛛网式的线缆,马路也不用“开膛破肚”,清爽得很!一个地下管廊,让城市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珠海横琴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是国内首个成系统的区域性综合管廊系统,为国内综合管廊的建设提供了借鉴。此番,珠海大横琴城市综合管廊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就横琴综合管廊运营管理经验及未来运营的发展方向,在综合管廊专题论坛上进行了分享,昭示着珠海横琴地下综合管廊已然成为我市又一张亮丽的“名片”。

开发地下综合管廊相当于建设一条地下的“大动脉”。在一些发达国家,地下综合管廊已经存在了一个多世纪,在系统日趋完善的同时,其规模也有越来越大的趋势。然而,一直以来,我国在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存在着地下管线建设规模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随着近年来大雨内涝、管线泄漏、路面塌陷等社会问题的频发,地下综合管廊的不完善与脆弱等“地下”问题已不容忽视。因此,建好地下管廊,补上城市短板刻不容缓。

欣然的是,横琴开发之初,就确定了建设“百年城市”的梦想,20亿元首先用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给水、中水、通信、电力电缆、真空垃圾管等多功能集于一体,是目前国内单项工程建设长度最长的综合管廊。大力推进和规范地下管廊建设,反映出我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的信念。如我市已颁布《珠海经济特区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条例》。作为全国首部专门规范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与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不仅为管廊科学建设保驾护航,同时在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总之,一座城市,应该有看得见的繁华与美好,也应有看不见的防护与保障。一个城市是否宜居,不能只看地表的建筑,还要看它的地下如何。相信,我市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能打造出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地下综合管廊,提升管线安全水平和防灾抗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