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常山县智能化监测供水管网 逐步形成水务“互联网+”模式

“您好,我是县水务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通过我们的平台监控,发现您家水表存在异常,请及时检查各用水电器是否正常运行。”这是近日发生在笔者眼前的一幕,技术人员通过在线测控平台,监测到常山县紫港街道渣濑湾村某用户水表存在水压波动异常,通过对比分析数据,技术人员立马电话告知了用户,最后发现该用户家的马桶严重漏水。

这样的智能化监测,源于常山县为供水管网配备了“千里眼”。在水务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信息中心科,笔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操作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平台,墙上的电子大屏幕实时切换着系统管理、日志查询等不同页面。工作人员介绍,传统供水管网管理属于分离式、条状管理,难以实时掌握某一区域管网中的流量变化。现在,随着无线网络、水压表等在线检测设备的使用,水务公司可以实时感知城镇管网排水、供水系统的运行状态,并采用可视化方式达到在线监控效果,逐步形成水务“互联网+”模式。

笔者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常山县就致力于完善自来水管网基础数据探测工作。目前,全县已经完成了招贤镇鲁士村、辉埠镇鸭坞村、新都园区、大桥头乡新村村等14个管网测控点的安装,实时监测供水管网的运行情况。“下一步,我们准备继续完善事件上报、管网巡查系统,计划通过5年的时间,对全县所有的管网、消防栓等设施设备实现统一管理。”水务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