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广船国际排污超标 水务局:立即整改

    近日,有媒体反映“龙穴街杨帆路孖沙一涌两端排水口的排污”等问题。对此,广州市河长办、南沙区日前迅速开展调查处理,要求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昨日,南沙区河长办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河涌的巡查力度,依法严厉查处违法排污、违章搭建等违法行为。



南沙区大岗镇庙青村河涌拆违作业


问题:孖沙一涌两端排水口排污


    对于媒体报道疑似工业废水排入龙穴街孖沙一涌的问题,经南沙区环保水务局核查,孖沙一涌周边分布的工业企业主要为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广州中船文冲船坞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均经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珠江。孖沙一涌设置的两个排水口,为雨污混合排放口,主要收集附近中船工人生活区、龙穴商业街商铺住宅的雨水和部分生活污水。


    据了解,该生活区已配套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经污水站处理后排入孖沙一涌。由于上述工人生活区排水管网复杂,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部分生活污水经雨水管网排入孖沙一涌。南沙区环保水务局已对广船国际超标排污行为开展立案处罚,并责令该公司对排水管网进行整改,确保雨污分流彻底、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目前,龙穴街已牵头组织对该区域排水管网进行整改,从源头截污引至龙穴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放。


问题:老丫涌工地“爆管”污水直排


    对于 “老丫涌大同村段地铁工地附近发现一排水管破损,废水直排至河涌,同时工地后方有一隐蔽的排水口正排放泡沫污水,导致整个河道漂浮着白色泡沫”的问题,8月3日,南沙区东涌镇环保所工作人员联同相关河长到现场了解情况。


    经实地走访了解,该工地为十八号线项目,属市辖项目,由市环保局负责监管;上述排污问题主要是由于项目所在村的市政排污管道正在施工,施工方处理后的外排水无法接入市政排污管网;暴雨期间工地内明水因地势问题向四周扩散,沉淀不及,污水处理设备在暴雨期间处理能力不够,造成雨水夹带泥沙外溢,从而导致泥浆水在工地旁的河床淤积,造成污染;至于“工地后方有一隐蔽的排水口正排放泡沫污水”的问题,是由于工地旁的水渠破裂而造成渗漏。


    8月8日下午,市河长办、市水务局、区河长办、镇河长办以及所属村委等一行到上述排水点进行实地检查,向施工方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施工方立即进行整改。


问题:大滘涌沿涌违建近1.4公里


    对于大岗镇庙青村十一队桥北侧河涌管理范围内存在房屋扩建以及大滘涌1.4公里内存在大量违章建筑等问题,经大岗镇政府核实,庙青村十一队桥北侧的在建房屋属于私人资产,具备宅基地证,正在维修加固。目前大岗镇已通知该户户主及村委会进行停工整治,并对河涌扩建部分的厨房以及水面上的12根水泥柱进行拆除。


    同时,经调查后发现,大滘涌1.4公里内确实存在大量违章搭建的情况,但无新增的乱搭建;并且河涌两旁的建(构)筑物及附着物大部分为历史性惯例早期搭建的星瓦棚,以住宅和厨房为主,部分用作仓库。目前,大滘涌已纳入第一批河涌整治计划当中,并已开展该河涌河道管理范围内附着物的清障行动。


【文章来源:潍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