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工地为何频发燃气泄漏事故?有关部门回应了

一个月来,因第三方施工,挖断、损毁燃气管线,潮州接连发生三起燃气泄漏事故,所幸抢险及时有效,无造成人员伤亡。为何潮州施工地频发燃气泄漏意外?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


11月7日,市区凤园路一幼儿园附近一工地,因施工不慎发生燃气泄漏险情。11月12日,市区南国明珠小区附近一工地,由于修路施工不慎将地下煤气管道挖穿,导致煤气泄漏。12月5日,枫溪区瓷兴路与外马路交汇处一工地,因施工不慎,引发天然气泄漏意外。一个月以来,接连发生的三起事故,为人们敲响了安全生产警钟,所幸相关方面处置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市民黄先生担忧地说:“潮州施工地为什么接连发生燃气泄漏意外呢?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希望施工方与相关方面加强交流,开工前做好交底工作,不要再出现类似事故。”

  

记者就此向市城市综合管理局了解情况。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地下排水系统及燃气等地下管网,遍布全市大街小巷,埋设相对复杂。他说:“事实上,以前潮州一些地下燃气管线未按规划埋设,埋置的深度、位置、路径等并不规范。部分背街小巷的地下燃气管网更为杂乱,有些甚至是附近工厂或个人私自架设。由于管道埋设及使用时间较长,不少管道设施出现陈旧老化的现象。”

  

该负责人还表示,一些已有地下管线的设计图纸、竣工验收等相关资料不够充分,给第三方施工带来不便。在施工前,施工方都会使用专业仪器设备,对地下管道进行勘察。但就当前地下燃气管道探测技术而言,测量数据与实际情况会存在一定的偏差。施工方现场开挖时,一旦在误差允许范围内,损毁到不合规范、私自埋设的燃气管道,就容易引发燃气泄漏等类似意外。

  

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局将加强与第三方施工的交流对接,加强日常安全监管,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同时,市住建局、市安监局等部门将派员清查地下燃气管道,对私自埋设、不合规范的管道进行处置,消除安全隐患,并要求新建燃气管道严格按照规划路径、埋设深度等要求进行铺设,确保燃气安全运行。


【文章来源:潮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