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三年新建改造污水管线近2000公里 北京市污水处理率年底达94%

密密麻麻的污水管网,如同地下“静脉”,保护着城市的水环境。记者昨天从市发改委获悉,按照2016年发布的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本市近年来加速建设完善污水管线,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新建污水管线1487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线434公里,双双超额完成建设任务。

   

为提升北京市污水处理能力和水资源循环利用水平,保障首都水环境安全,2016年北京市发布《北京市进一步加快推进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6年7月-2019年6月)》(简称“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到2019年底,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4%,中心城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全处理,其它新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3%。根据三年行动方案,全市要新建污水管线1093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网409公里。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新建污水管线1487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线434公里,超额完成建设任务。

    

评价一个城市的水环境治理水平,污水处理率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老式的雨污合流管网,直接将雨水和污水就近排入城市水体,无形中会增加治污难度。城市要兴建污水治理工程,就必须进行相应的改造,实现雨污分流。所谓雨污分流,就是将雨水和污水分隔,用不同的管道运送,然后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雨水经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则经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水质合格后进行再利用。

    

本市中心城区污水管线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北京排水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排水集团新建污水管线127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线112公里,实现建成区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目前,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和再生水生产能力超420万立方米/日,污泥处理能力达到6128吨/日,中心城区实现从水污染治理到水环境改善的历史性转变。

    

本市各区新城也在加快推进污水管线建设,实现雨污分流。去年,平谷新城、大兴新城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工程、房山新城吴店河截污管线工程都已获批实施。

    

近日,市发改委又批复了怀柔新城北房地区污水及再生水管网建设工程。这些项目集中在怀柔科学城南区,计划对恒利街、福顺街、惠民街、永昌街、中高路、龙芸路、裕华路等7条路下现状雨污合流管线进行改造,并同步完善区域排水管网系统。目前这些项目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附属设施建设。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