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进一步提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和救援处置能力 ——大邑县开展2019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提高广大群众防灾避灾能力,检验《大邑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实用效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9日,大邑县在花水湾镇千佛村3组开展了2019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大邑县委副书记、县长连华,大邑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四清莅临指导。

本次演练模拟受突发暴雨影响,花水湾镇千佛村3组发生滑坡险情,将严重威胁该区域45户、110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需迅速组织力量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在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有序开展了预警发布、预警响应、应急处置、应急救援、安置转移群众、卫生防疫、电力抢修、应急调查、预警解除、演练总结等内容的演练。在县地质灾害防治成员单位的通力合作下,“抢险救灾”工作顺利展开,“险情”得到有效控制,整个应急演练活动持续了40分钟,演练圆满落幕。

通过本次演练,让广大群众学到了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基本知识,增强了应变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各单位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确保第一时间迅速反应、协同配合、有效处置突发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确保在灾情和险情发生时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连华县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演练非常成功,取得了预期效果,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大邑县突发地质灾害防御和抢险救灾应急处置能力,并就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从完善预案、群测群防、应急值守、避险搬迁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

县应急管理、公安、规划和自然资源、卫健、气象、电力、消防、文体旅游等部门和花水湾镇参加演练;县政府办、人武部、发改、经科信、教育、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和西岭、花水湾、出江、斜源、晋原等乡镇(街道)共50余家单位360余人应邀观摩。

按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全县12个地质灾害易发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将在近期结合本区域、本行业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确保临灾抢险救援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着力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识灾防灾避灾及自救互救能力。

【文章来源:大邑规划和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