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遵义湘江首个补水管线建设已全面展开

12日从遵义市水务部门获悉:为改善遵义湘江水生态环境状况,该市正在实施遵义湘江补水工程,首补水管线建设已全面展开。据介绍,未来,当地还将从多条河流调水补充遵义湘江。


遵义湘江,习惯上被称作遵义市湘江河,流经遵义市中心城区。多年来,由于取水量增大等影响,遵义湘江中心城区河段水量较前明显减少,尤其是在枯水季节,自然流量已无法满足河道自净需要,以致水质变差,水生态环境变坏。


正在实施的遵义湘江补水工程,第一步是从仁江河调水,补充遵义湘江流量。据了解,仁江河发源于大娄山核心地,流经板桥、泗度、蒲场、团泽等地,最终与遵义湘江汇合,水量充沛,水质优良,符合饮用水标准。


遵义湘江的第一个调水工程是在位于仁江河鱼剑谭河段设置大功率水泵,抽取河水,经过长12公里多的管道,翻山越岭,输入遵义市中心城区北部上游方向的北关水库,然后自然进入高坪河,再下泻入湘江,实现生态补水。


此外,临近遵义市中心城区段,输水管道还将设分支管道,向拟建的河溪坝湿地供水。


根据发改部门的批复意见,该工程投资1.78亿元,总补水量为每秒1.16立方,其中,用于湘江补水的流量为每秒1.06立方,向湿地公园补水每秒0.1立方。


5月12日,来自遵义市水务部门的信息说,仁江河调水补充遵义湘江工程已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约40%的工程量。


“如进展顺利,今年内,仁江河的水即能进入遵义湘江,改善遵义湘江城区段水质、水生态环境。”有关负责人说。


另据了解,对遵义湘江补水是一个系统工程,从仁江河调水补充只是其中一项。按去年遵义市人民政府批复遵义湘江生态修复意见,为改善遵义湘江水生态环境,还将通过管道等方式,从遵义市播州区的乐民河、绥阳县后水河等多条河流调水,在不同河段注入遵义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