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整天挖挖挖!没人管管?有!新改扩建道路5年内不许占道挖掘

许多小伙伴常常会说上班回家路上看到必经之路修得坑坑洼洼真的觉得很!不!方!便!

而且修路挖路有时候简直是花式占路。有把人行道挖了一条超过10米长的大口子的;

有把施工时的废弃砖头直接倒在十字路口的;

虽然有施工许可但是未经批准擅自延长工期的;

啊啊啊~到底有没人来管管他们啊~

?!有!

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安!排!上!了! 
对建设单位从制定开挖计划到事后道路修复都有非常严格的限制

新建、改扩建道路通车、交付未满5年,或者大修的道路竣工后未满3年,或横破挖掘双向六车道以上主干道,原则上不予占道挖掘许可。昨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编制年度道路挖掘计划,尽量将相同施工路段的工程项目在同一时段内集中施工、修复,尽量减少反复开挖。

即日起至7月11日,市民可将意见发送至miaop@jtys.sz.gov.cn或书面意见邮寄至深圳市福田区紫竹七道16号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在制定挖掘计划方面怎么管理?
如不能按照既定期限完工怎么办?
道路进行修复,建设单位改如何处理?
这些问题
就让特报君告诉你!

针对同一路段反复开挖的情况——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尽量将相同施工路段的工程项目统一安排在同一时段内集中进场施工,施工完成后统一进行路面修复,尽量减少反复开挖。

有时候,不同部门对同一路段的反复开挖,是因为存在信息壁垒,所以——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应建立信息平台,实现涉路工程挖掘计划的动态更新,消除各部门间信息壁垒。

另外,虚报、瞒报道路挖掘计划等,将纳入诚信系统——工程建设单位应如实申报道路挖掘计划。虚报、瞒报道路挖掘计划或取得占用挖掘道路许可后无正当理由未按期施工的工程建设单位,在诚信管理体系中进行记录。

在占挖道路申请许可方面将这样进行管理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许可占用挖掘道路申请:
未列入年度道路挖掘计划的;
所提交占用挖掘道路许可申请资料不符合要求的;
工程建设单位因违反本办法或者有关占用挖掘道路及管线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经查处仍未整改完毕、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或被纳入诚信管理负面清单的;
在已建有地下综合管廊的道路上敷设同类管线或已建多功能杆的道路上设置同类杆件的等等。

如不能按照既定期限完工,须这样做——建设单位不能按照核定的施工期限完成施工的,应在有效期届满前10个工作日前提出申请,由原核准部门重新换发《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许可决定书》。

需要紧急占挖道路进行抢修、探查事故原因的应急抢修工程——可先行占用挖掘道路实施抢修作业,但应在事故发生时起二十四小时内补办占用挖掘道路许可。

占挖道路后需要对道路进行修复,建设单位在修复过程中应当这样处理

如果建设单位需要对道路进行修复,有2种选择——
自行修复
工程建设单位(含应急抢修的地下管线产权单位或其委托运营维护单位)应自行委托开挖路段当年中标道路养护企业进行道路修复。

缴纳道路挖掘修复费
或按道路修复工程量缴纳道路挖掘修复费,由各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委托开挖路段当年中标道路养护企业进行道路修复。

这些工程暂不收取挖掘修复费——道路品质提升、道路养护、路面改造、人行道改造等施工内容包括路面整体恢复的工程暂不收取挖掘修复费。

当建设单位对道路进行占用挖掘时可以这样监督

一个合格的道路挖掘施工现场应该具备——现场设置施工工程概况牌、设置安全防护设施、交通导向标志、交通警示标志、设置围蔽区等。

在主次干道占用挖掘的——应避开交通繁忙期间进行;严格按照施工作业时间进行施工,不得出现扰民现象。

如果发现违法违规占用挖掘道路的——市民可拨打12328热线投诉。相关部门会及时处理,并跟踪处理结果,答复投诉举报人。同时,加强占用挖掘道路施工的日常巡查,及时查处违法占用挖掘道路行为。

如占用挖掘道路的单位和个人违反了本办法——对违反本办法占用挖掘道路的行为,除依法进行处罚外,应纳入各级诚信管理体系,由各执法部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记录。

意见征集详情
【征集时间】2019年6月11日至2019年7月11日
【联系方式】电子邮件可发送至→miaop@jtys.sz.gov.cn;书面意见邮寄至→深圳市福田区紫竹七道16号深圳市交通运输局1602付先生收,邮政编码:518040。
许多网友也纷纷直言

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是减少道路反复开挖,提高道路修复质量
减少施工扰民的现实需要

愿大家拥有一个路面平整、完好无损的深圳

文章来源|深圳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