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城市排水提速、交通恢复正常 昌乐雨污分流工程打赢“积水歼灭战”

8月10日,台风“利奇马”给潍坊昌乐带来的罕见强降雨。降雨持续多日之后,8月16日,记者在昌乐城区主干道看到,路面上的积水已全部排空,道路交通秩序恢复正常。“在暴雨期间,尽管道路上也出现了积水,但与去年相比,积水消降速度明显加快,这也保证了我们居民的正常出行。”家住阳光华庭的谭先生告诉记者,“今天也下了阵雨,你看路面上基本没有残留水迹。积水排得快了,我们居民心里也有底了。”

暴雨一.png

“利奇马”台风过后,8月16日,昌乐又迎来降雨,然而城市道路上却难觅积水痕迹。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一年前,台风“温比亚”过境昌乐,新昌路铁路桥涵积水严重,排水较慢;一年后,台风“利奇马”到来,桥涵处积水在短时间内排完,道路恢复通车。这一明显变化,昌乐市民都看在眼里。昌乐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大雨后,积水经过了两天多才排出去,今年感觉明显不一样,家门口排水顺畅多了,不到一上午全部正常通车。”

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昌乐县住建局。据昌乐县住建局城市建设科科长刘建新介绍,昌乐城区原排水系统建设时间早、标准低,且部分路段为雨污水共用管道。每到雨季,路面积水严重,不仅危害城市汛期安全,也给市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对此,从去年4月开始,昌乐启动实施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对主城区、开发区、朱刘片区主要道路增设、改造排水管道,实现城市道路、管网“双畅通”。

暴雨二.png

雨污分流工程实现雨水排泄大提速,城市道路短时间内即可恢复畅通。

“我们在城区昌盛街、利民街、方山路、新城街等26条重点道路新增设了雨、污水主管道,共计88公里,并且提高了设计标准,增大了管道管径;沿宝昌路增加雨水管道排放入河口,从以前的2个增加到了6个。”刘建新告诉记者,“面对台风这次台风带来的罕见强降雨,经过改造后的城区管网排水能力有了明显增强,路面积水路段明显减少,城区局部低洼易积水点积水深度明显减小,大雨时路面积水排泄速度加快。同时,实现了雨、污不混流。根据计划,我们将积极配合有关街道、主管部门,督促加快各厂矿、小区等源头单位内部管网改造,以实现城市排水‘大提速’。”

【新闻来源: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