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非开挖管网修复技术首次在珠大规模应用

14日,记者从珠海水控集团获悉,随着香洲区和横琴新区排水管网清淤及病害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一项业界较新的非开挖地下管网修复工艺——紫外线光固化法(CIPP)首次在珠海大规模应用。

据了解,排水管网的清淤修复工程是前山河综合整治工作的关键环节。对地下排水管网进行清淤,对发现的病害进行修复,是近年来我市规模最大的一次管网清淤病害治理行动。

自去年全市推进排水管网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以来,作为全市排水管网统一养护单位,珠海水控集团旗下珠海供排水管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网公司”) 目前已在香洲区和横琴新区的清淤施工现场达20个。

施工人员在清淤过程中发现,不少排水管道因建设年代久远及使用不当等复杂原因,内部存在破损、变形、渗漏、错节等结构性缺陷及淤堵、浮渣、结垢等功能性缺陷,不仅使得排水受阻、路面渗漏,甚至有可能因管道塌陷引发地面坍塌等重大城市安全事故,亟待修复。

为了在修复过程中减少扰民、适应复杂的管道情况、节省经济成本及时间成本,经过慎重考察和决策,管网公司决定在本次排水管网修复中,大量启用紫外线光固化法管道原位修复技术。

紫外线光固化法管道原位修复技术采用拉入法,把碾压好的玻璃纤维软管拉入待修的旧管道中,通过紫外线光进行固化,省去了搭架、翻转、用水等环节,实现环保、节约、低成本、100%非开挖修复,极具优越性。

“此工艺,在欧美国家已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和使用,近年来在我国大城市也逐步推广开来,但在珠海大规模启用这一种技术手段,这还是头一回。”据该项目工程监理单位相关负责人郑先生介绍,此次大规模对排水管网进行清淤和修复;先后已投入3000多万元购置管网治理车辆设备,超过650人加班加点,并将在8月继续扩大工作面、增加工作人员至1000余人。

截至目前,珠海水控集团就前山河流域管网215公里的清淤任务已完成35%,累计管网清淤76.8公里,局部修复118处,整段修复1466.5米。横琴片区管网清淤24公里,修复220处病害;紫荆路清淤5.8公里,局部修复162处,整段修复606.4米。

【新闻来源:乐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