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燃气巡检车亮相街头,测漏气精度可达十亿分之一

楚天都市报9月20日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苏守明 刘昊)今天,记者从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首次运用燃气巡检车,对三镇燃气中压干管“扫描”巡检,通过云计算分析,在车辆行驶中实时获取燃气泄漏位置、浓度,极大提高管网巡线效率,保障“迎大庆、保军运”期间燃气管网运营安全。

上午,在天然气公司武昌管线所水果湖管理站附近,记者看到,燃气巡检车为一辆SUV加装相关专业设备而成,车顶高高立起的声学风速计引人注目。乘坐燃气巡检车,记者随天然气工作人员夏天和方天麒一起在武昌水果湖一带,沿着燃气中压干管巡查。记者看到,在巡检车行驶中,工作人员方天麒紧盯手中的平板电脑,地图上实时显示巡检车定位和行驶轨迹。“这条绿色的轨迹线表示安全,一路过来的燃气中压管线都没有漏气。”方天麒说。

“嘀嘀嘀……”当行驶到兴国路上时,仪器发出报警声,地图上显示红色,据仪器分析显示为甲烷。经工作人员夏天下车用检漏仪检测,确定为沼气。“如果是天然气泄漏,巡检仪器分析还会有相应浓度的乙烷。”方天麒说。

据天然气公司管网运营部技术人员朱明恩介绍称,巡检车通过车载吸气泵,从位于车头下方的吸气孔处将空气吸入甲烷乙烷分析仪内。该仪器可发射激光,利用腔增强技术使激光在仪器内不断折射以增强空气与激光的接触时间,对仪器内的空气进行多次检测。由于甲烷乙烷吸收激光后会产生特定的光谱,依据该原理可初步判断空气中是否含有甲烷乙烷。再结合风速风向仪、GPS定位设备通过云分析系统的内置算法,确定天然气泄漏的具体位置及浓度,精度可达到十亿分之一。根据生成的巡检报告,安排人员利用手持四合一检漏仪对泄漏区域进行复核,并进行及时处理。

“即使行进速度在80km/h,巡检车也能准确检测周围150米范围内有无天然气泄漏。”工作人员介绍称,三镇街道绝大部分都是燃气中压干管,而巡检车一天可以完成一个管理站一周的中压干管巡检任务。“很多中压干管位于车流量较大的区域,适合巡检车做移动巡查。”

“在巡线员落实每日巡检计划的同时,燃气巡检车为管网安全运营提供双重保障。”天然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维护“迎大庆、保军运”平安稳定,该公司对三镇燃气管网、特别是军运会相关区域进行全面的巡检,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网巡查方案,对军运会保障线路指定专人巡查,抢维修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迎大庆、保军运”期间管网安全。

【新闻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