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六网会战|地下管网夯实“里子”

“这是电力舱,中间是综合舱,另一边是天然气舱。”8月23日,记者走进位于六盘水市钟山区的地下综合管廊,这里既宽敞明亮又四通八达,像是来到了一个特别的地下通道。

六盘水市地下综合管廊公司巡检人员徐政发向记者介绍说,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相当于建设了一条“地下管线之家”,只要是铺设在城市地下的管线都要从管廊中通过,不仅方便了维护,大幅降低维护成本,而且节约了土地,有效消除了“空中蜘蛛网”和“马路拉链”现象。

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全国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16年开工建设,项目总长度39.8公里,总投资43.9亿元。

六盘水市钟山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育德路南段施工现场图

目前投运的一期工程,已经实现了供水、电力、通讯、广电、再生水、热力、燃气、雨水、污水管线全部入廊,不仅有效化解了城市内涝、“马路拉链”等问题,还增强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同时,已运营路段还严格按照地下综合管廊运营方案要求进行运营,24小时不间断管控,目前廊内各管线运行状况良好。

如果说高楼大厦是城市美丽的“面子”,那么地下管网就是城市的“里子”,只有将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里子”建好,才能为城市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日前,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六网会战”的通知》,启动实施路网、水网、电网、地下管网、油气网、互联网基础设施“六网会战”。

为加快补齐城市地下管网短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制定了贵州省地下管网建设专项行动方案。

方案明确,2019—2022年,全省将完成地下管网投资360亿元,建设改造一批城市排水、供水、燃气等地下管网项目。其中,建设改造污水管网2800公里、雨水管网1500公里、供水管网3200公里、燃气管网2000公里。并在改造建设之前加快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在改造过程中统筹城市地下管网工程建设,加强地下管网建设质量监管。

同时,研究制定地下综合管廊入廊、收费标准,在全国率先出台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积极稳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到2022年,县城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到10%,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95%,污水处理率达到94%。

【新闻来源: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