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探访“地下管线之家”修地下管网只需打开“拉链”

正在施工的管廊

正在施工的管廊

地下综合管廊被称为城市的“血管”和“神经”,更是稳定城市运行的“生命线”。昨天,记者从开发区建设部门了解到,维扬路南延工程正在积极推进,计划明年建成通车。与其他新建道路不同的事,这一道路建有市区首条双舱地下管廊,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都将在这里安家。

维扬路明年告别断头

建市区首条双舱地下管廊

维扬路是贯穿主城南北的一条重要通道,北起平山堂西路,到了兴扬路就成了断头路。今年,我市启动了维扬路南延工程建设,工程北起兴扬路,向南经过G328、沪陕高速、鸿扬路、富扬路、华扬西路、下圩河路等道路,跨越中心河、高桥河、红旗河、下圩河等河道,终于吴州路。新建道路全长约2.54公里,为城市次干路,沥青路面,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道路规划红线40米,双向四车道。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梁、排水、地下管廊、交安设施、景观绿化等内容。道路除与沪陕高速采取下穿形式外,与其他道路都是采用平交形式。

维扬路南延工程将建设市区首条双舱地下管廊,管廊分为高压电力舱及综合舱,管廊净尺寸为(1.7米+2.8米)×2.7米,入廊管线包括给水管、通信、10kV电力电缆以及110kKV高压电力电缆。

管廊施工如一列火车

修地下管网只需打开拉链

近年来,我国多个省市为优化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加强了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大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相当于建设一条“地下管线之家”,只要是铺设在城市地下的管线都要从管廊中通过。

昨天上午,记者在维扬路南延工程管廊施工现场看到,管廊的钢筋已经绑扎好,泵车正将成品混凝土注入模具内。同一般道路地下埋设管道不同,管廊施工开挖的沟渠比较大,宛如一个大型的坑槽,坑槽中央在建的长方体管廊,犹如一列在水渠中开行的长长的火车。

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最大好处就是地下管网坏了,不必路面开膛破肚,改用对路面作“拉链”式施工。 

另外,我市还有一条地下管廊也正在建设中,它就是位于生态科技新城境内的站东路二期、夏桥路一期工程地下管廊。这条管廊是我市首条开工建设的地下管廊,呈“L”形相接,长约1.7公里,都采用单舱形式。站东路二期工程管廊设置在站北路至站南路之间,管廊尺寸为3.4米×3.6米,进入管廊的管线包括直径500毫米的给水管、通信电缆、10千伏电力电缆及直径300毫米的再生水管道。夏桥路一期工程管廊尺寸为3.7米×3.5米及3米×3米,入廊管线包括直径500毫米到1000毫米的给水管、直径300毫米的再生水管及10千伏电力管、通信管。

政协提案

扬州地下管廊这样建

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黄锦山在提案中提出,目前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已经进入历史机遇期,我市应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加快编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合理确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目标和建设时序,注意综合管廊建设与城市重大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按照“应进尽进”的原则,建立健全项目储备制度,明确规定建有地下综合管廊的区域,各类管线必须全部入廊,管廊以外区域不得新建管线;建立综合管廊运营机制,明确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主体,由政府引导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运营管理。建立合理运营管理制度,明确入廊管线种类、时间、费用和责权利等内容。管廊运营管理收费标准原则上由管廊建设运营单位与入廊管线单位协商确定。公益性企业线网入廊,有关收费可适当给予优惠。

【新闻来源:扬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