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全国二级建造师——城市给水排水管道维护与修复技术

城市管道维护

1、城市管道巡视检查:

城市管道巡视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管道漏点监测、地下管线定位监测、管道变形检查、管道腐蚀与结垢检查、管道附属设施检查、官网的介质质量检查。

管道的检查方法,主要有:人工检查法、自动监测法、分区检测法、区域泄露普查系统法等。

检测的手段,主要包括:探测雷达、声呐、红外线检查,闭路监视系统(CCTV)等方法以及仪器设备。

2、城市管道的抢修:

根据不同的种类、不同材质、不同结构管道抢修方法不尽相同。如钢管,多为焊缝开裂或腐蚀穿孔,一般可用补焊或盖压补焊的方法修复;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管,采用补麻、补回后再用卡盘压紧固定。

管道修复与更新

一、局部修补:局部修补是在基本完好的管道上纠正缺陷或降低管道渗漏的作业过程。当管道结构完好,仅有局部性缺陷(裂隙或接头损坏)时,可考虑使用局部修补。

局部修补要求解决的问题包括:

1,提供附加的结构性能,以,助受损管能承受结构荷载。

2、提供防渗功能。

3、能代替遗失的管道等。

局部修补主要用于管道内部的结构性破坏以及裂纹等修复。目前,前进行局部修复的方法有很多,主要有密封法,补丁法、铰接管法,局部软衬法,灌浆法,机器人法等。

二、全断面修复:内衬法、改进内衬法、缠绕法、喷涂法

1、传统内衬法也称为插管法,是采用比原管道直径小和等径的化学建材管插入原管道内,在新、旧管之间环形缝隙内灌浆,给予固结,形成一种管中管结构。 该方法适用于管径60-2500mm,管线长600米以内的各种管道修复。优点是施工简单,速度快,适应大曲率半径的弯管;缺点管道的断面受损失较大,环形间隙要求灌浆,一般只用于圆形断面管道。

2、改进内衬法。施工者首先将新管(主要是聚乙烯管)机械变性,使其断面产生变形(直径变小和改变形状),随后将其送入旧管内,最后通过加热、加压或靠自然作用使其恢复到原来的尺寸、形状,从而与旧管子之间形成紧密配合。适用于管径75-1200mm,长度在1000米以内的各类管道修复。

3、缠绕法是借助螺旋缠绕机,将PVC和PE等塑料制成的、带连锁边的加筋条带缠绕在旧管内壁上形成一条连续的管状内衬层。此方法适用于管径50-2500mm,管长为300米以内的各种圆形断面管道结构性和非结构性的修复,尤其是污水管道。其优点是可以长距离施工,施工速度快,可适应大曲率半径的弯管和管径的变化,可利用现有的检查井;缺点是管道过流断面会有损失,对施工人员技术要求较高。

4、喷涂法主要用于管道的防腐处理,也可用在旧管内形成结构性内衬。施工时,高速回转的喷头在绞车的牵引下,一边后退一边将水泥浆或环氧树脂均匀的喷涂在就管道内壁上,喷头后退速度决定了喷涂疼的厚度。适用于管径75-4500mm,管道长度在150米以内的各种管道修复。优点是不存在只管连接问题,过流断面损失小,可适应管径,断面形状、弯曲度的变化。缺点是树脂固化需要一定时间,管道严重变形时施工难以进行,对人员技术要求较高。

【新闻来源:坦克的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