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叩诊大地 听声测漏——直击贵阳地下供水管网勘漏作业

工作人员通过高科技“听诊”设备寻找漏水点

工作人员用听音杆倾听漏水声

挖开地面找到漏水点,工作人员准备修复

城市供水管网,连接千家万户。如果地下水管有泄漏,白花花的自来水浪费了不说,还会直接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日常用水。近期,贵阳北控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正在中心城区进行地下供水管道勘漏作业,全力确保市民冬季正常用水。

勘漏作业中,工作人员使用了一种高科技设备后,仿佛长出了一对“顺风耳”,就算深达地下5米的水管有渗漏,他们也能准确找出。11月28日,记者来到了勘漏点上,现场见证。

目击:“听诊器”听诊大地寻漏点

11月28日上午10点,贵阳市云岩区延安西路延安巷口。

贵阳北控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云岩分公司维修主管徐国峰带领4名勘漏员,正在进行勘漏作业。厚厚的混凝土层下面,埋有2根供水管,连接到了周边数百户居民家中。记者观察发现,路面上并无渗水,周围也无积水,看不出管道有丝毫渗漏的痕迹。

“周围居民反映水压降低,供水主管上的检测设备也显示水压近期出现了规律性下降,我们将渗漏点锁定在了延安巷地下的这两根主水管上。”徐国峰说。

这段供水主管长约1000米,全部埋在近1米深的混凝土层下,逐段挖出来排查肯定不现实。“先用听漏仪排查!”接到指令后,一名测漏员身背一个体积类似于电话座机的电子仪器,手拿跟仪器连接的一枚“听诊器”,沿着水管走向上方的路面,逐一排查。排查了5米后,身上背的仪器突然示警,屏幕上显示出了一串数字。“渗漏点在这附近!”测漏员大声呼喊手拿电子听音杆的同伴前来。

电子听音杆长约1.5米,下端是一根细长的铁签,可插入地面;上端有个鼓囊,可直接扣在耳朵上倾听。“这个区域的‘丝丝’声最明显,渗漏点应该在此处,可以破土开挖了!”从电子听音杆中听到清晰的渗漏声音后,测漏员在地上进行了标记。

破开混凝土路面后,工作人员果然在下方的DN40钢水管上发现了一个破口,喷出的水柱达到了1米多高。

故事:高科技也会“摆乌龙”

前后不到半小时,隐藏得如此深的泄漏点便被找到了,你会不会觉得地下勘漏很简单?

“能够准确找到漏点,主要得益于这台从日本进口的听漏仪以及与之配套的电子听音杆。别看他们体积不大,可不便宜,市场价在13万左右!”徐国峰说。

据其介绍,这套勘漏设备十分精密,工作原理主要是捕捉水从地下管道破口喷出时产生的摩擦音,水的压力越大,声音就越大。泄漏压力在0.2-1.15兆帕的泄漏点均可准确勘测到。形象地说,这个泄漏水压,如果连接上管道的话,泄漏的水可以抵达5-6楼那么高。

听到地下有水声,最后判定还得依靠经验丰富的测漏员。上个月,他们在北京路附近测漏时便发生过一次误判。测漏员通过听漏仪确定了一处疑似漏点,各方面特征均较符合。挖开路面后发现,下方只是一个三通弯头,水流和分水阀门之间摩擦时产生的“丝丝”声造成了泄漏假象,最终让大家白白紧张了一次。

为了尽可能地减少误判,测漏员通常会选择深夜或者凌晨作业。原因在于这个时间段用水人员较少,便于数据分析。而且,周围的噪音和干扰源也较少,方便测漏员捕捉泄漏声。

是不是泄漏点越大,仪器就越容易检测到呢? 徐国峰笑着说,这是一个误区。泄漏点太大,直接变成了淌水的话,水跟管道破口处的摩擦声很小,反而不容易检测得到了。不过,这种情况水压会有明显降低,其他检测手段可以轻松发现。

测漏:常态进行中全力保供水

“供水主干管的测漏是我们公司的一项常态工作,并非冬季才进行!”贵阳北控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管网营销部经理解智说。

据其介绍,贵阳北控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供水区域覆盖了云岩、南明、经开以及观山湖区,地下供水管网总长度达到了3000多千米。这些管网中,有深埋地下20多年的老水管,也有刚刚铺设的新水管。而水管材质以钢管、铸铁管为主,还有少量PE管。水管测漏工作不仅仅是为了避免自来水浪费,更是确保市民正常用水的一种必要手段。

造成地下水管泄漏的因素中,既有正常的管道锈蚀、地面沉降、重车碾压,也有野蛮施工导致的人为破坏等。目前,公司各个区域都有自己的测漏队,他们每天携带勘漏装备,深夜或凌晨穿梭于街头巷尾,为正常供水保驾护航。

“今年截至目前,我们平均每个月在中心城区发现的供水管道漏点个数在60个左右,均已及时修补止损,为全市冬季供水打下了坚实基础!”解智说。

【新闻来源:新浪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