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新品首发】守护供水管网“生命线”,“管”住点滴——博铭维智能科技Snake 60压力管道检测机器人,震撼上市!

博铭维智能科技携新型首发产品——供水管道检测神器Snake 60压力管道检测机器人参展。Snake 60设备相较于传统测漏设备具有检测快捷、漏水点定位精准、管道状况评估可视化等特点。

02.国家政策

2015年,国务院“水十条”《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


2016年,《城镇节水工作指南》发改委、住建部鼓励分区计量体系建设鼓励小区DMA管理模式。住建部更新《城镇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及评价标准》对漏损指标量化提供了方法和依据。


2017年,《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发改委、住建部、水利部完善检漏制度,选择100个城市开展管网DMA管理示范工程。城乡供水方向规划全国新增供水能力270亿立方米,即新增产能约7400万立方米/日。


2019年,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联合印发,要求大幅降低供水管网漏损,完善供水管网检漏制度,推进城镇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系统,建立精细化管理平台和漏损管控体系。推动合同节水管理。


2020年,住建部关于印发2020年工程建设规范标准编制及相关工作计划,由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局部修订《城镇供水管网漏水探测技术规程》CJJ159-2011,博铭维智能科技受邀参编修订内容


03.行业现状

一年漏掉700个西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统计年鉴显示,2019年全国城市、县城公共供水管网漏水量近百亿吨。这相当于700个西湖的蓄水量!随着我国快速推进城市化进程,供水管网漏损问题日益凸出:

① 漏损率居高不下

② 爆管/路面塌陷频发

供水管网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被称为城市的“生命线”。供水管网“暗漏”,犹如人体内的慢性病变,表面看无从察觉,但日积月累必将造成“心脏病”和“高血压”的风险——爆管与漏损,造成大量水资源浪费。


供水管网“ 跑、冒、滴、漏 ”的检测和控制,是我国亟待解决的任务!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中国因城镇地下供水管网事故,直接造成经济损失高达2000亿元!


供水管道面临的主要问题:


① 管道漏损问题,存在爆管风险——铸铁管道内部腐蚀严重,导致运载流量降低,承载压力降低,有爆管和渗漏风险;水泥管道承插口老化密封不严实,渗水事故频发,造成经济损失


② 管内沉积、腐蚀,饮用水质难达标——部分管道内部腐蚀严重,沉积物导致运载流量降低,承载压力降低,同时二次污染水质,水质难达标


③ 管道压力和流量不满足需求——管道超龄使用,埋深较大,漏水异常点很难发现,承载能力和运输能力达不到现阶段供水需求


04.传统检漏技术

传统的供水管道泄漏检测主要利用声学原理,依靠“听漏人”深厚的专业知识多年的工作经验,用测量设备对供水管道进行泄漏检测。早期常用的检漏设备主要有听漏棒、听漏饼、电子听漏仪、噪声自动记录仪、相关仪以及雷达等。

1、 被动检测法——依靠专门人员目力巡查和他人报漏来发现漏水点,需要漏损发展到一定程度,地面形成一定积水的明漏点。

2、 传统手持式听漏棒技术——在管道的外在暴露点处进行漏水点处漏水声的听测,其效果受背景噪音、管内压力和检漏人员的经验的影响,建筑物低下或埋深较大管道,无法监听漏水点。

3、电子放大听漏仪——沿着疑似存在泄漏的管道以一定步长逐点比较音强,但难以在高噪声环境和繁忙的城市环境中有效,同时受到土壤性能影响。

4、相关分析法——利用漏水声时间延迟确定漏点位置,定位较为精准,但对于非金属管往往不太有效,同时由于官网拓扑结构误差、支管存在、声速计算等方面导致定位误差的出现。

5、噪声记录器——将多个振动传感器(或水听器)安装在官网暴露处,持续监测管道声波信号并上传,在计算机上通过特殊的处理软件快速检测是否存在漏损,但难以监听到微小的噪声,背景噪声的干扰也较大,精度与记录器数量有关,价格昂贵、投资回收期长。

6、示踪气体检测法——通过检测示踪气体的浓度沿管道的变化来寻找漏水点,灵敏度较高,但使用条件较为苛刻,必须知道水流的方向,同时支管的存在会导致气体的泄漏,致使检测失效。

7、地表雷达检漏法——利用电磁原理对地下管道进行探测,通过对所发射的电磁的反向收集,来定位管道漏失点,适用于大直径或非金属管道的检测,缺点是在漏损的初期难以准确判定,同时图像的解析难度大,数据处理慢。

8、光纤传感技术法——监测供水管道发生泄漏时引起的压降及温度变化,光纤传感技术在工程中应用案例较少,主要原因是因为传感器数量多,其解调仪价格昂贵,同时工程实际中发现存在不稳定的现象。

9、瞬变流检测法——通过对管道压力信号的辨识来进行泄漏定位,人为生产瞬间变流过程,比较不同泄漏点位置和泄漏面积条件下计算得到的瞬变压力变化过程与实测压力变化过程,对漏损进行判断,目前还存在着噪声干扰大,致使反问题分析结果产生误差等问题,模型的可靠性不高等问题。



由于管网漏损形态与主导因素各异,传统检漏仪大多都存在精度不高、余音干扰等问题,而先进探漏检漏设备又主要依赖进口,很难实现对供水管网进行深入、持续的漏水控制。


当遇到以下情况时无法应用常规检漏设备进行检测:


① 管道埋设太深,漏水声能量被埋覆土吸收,无法监听漏水异常点;


② 漏口被水淹没,漏水声能量被水吸收—水包管,无法获取漏水点;


③ 水压太低,导致漏口处产生的漏水声很微弱,无法获取漏水点;


④ 漏口上方有下水管道隔音,漏水点定位准确率低;


⑤ 管道接口处渗漏,几乎无漏水声,无法发现漏水异常;


⑥ 地面上有建筑物或堆积物,无听漏条件,无法获取暗漏点;

05.新型压力管道检漏技术

Snake 60压力管道检测机器人,是博铭维智能科技投入大量科研力量,自主研发的一款针对供水管网漏损检测的新型设备。用于DN300-1000管径的城市供水管道实时带压检测(不需要停水),为解决目前漏损探测精度差、检测效率低下、无法内窥管内情况等问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