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无人船探测技术在信义沟清淤疏浚工程中的应用—建源市政

无人船探测技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1〕11号)明确要求,做好哈尔滨市内涝治理实施方案,6月5日,我院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在哈尔滨市信义沟起端位置为信义沟清淤疏浚工程进行沟底数据探测。

信义沟是哈尔滨市区内天然雨水河谷,信义沟汇水区包括信义沟两岸香坊区、道外区以及三棵树铁路以东,化工大坝以西整个地区(化工区),汇水面积48平方公里(哈尔滨市2020年总体规划中,该汇水区面积将扩大至119平方公里),该区域内排水管建设不均衡,三棵树铁路以东地区大多为排水空白区,服务人口44万人。

目前该沟河道狭窄,污染、淤积、私建滥建严重,尤其是信义沟底泥淤积情况严重,淤堵了部分雨水排放口,降低了城市泄洪能力,是影响信义沟汇水区域内涝重要原因之一。



本次探测是我院 首 次 利用无人船技术进行作业,该无人船适合城市中小型河流、内陆江、河、湖泊测流或测绘任务,可完全避免测绘作业人员下水操作,并且在数据准确度方面也有卓越的表现。

下一步我院将无人船设备及技术应用到河道、明渠、水库的探测任务中,并在排口检查、管道追根溯源、河道监测等项目环境中进行创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