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鲲鹏-管网运维巡检考评管理子系统丨可视、移动、智能化的管理好帮手

城市排水系统是一个涵盖管网、排水户、污水厂、泵站的复杂系统,实现排水系统的科学管理是确保安全运行的必要条件。传统的方式已无法适应城市排水系统的现代化管理需求,而智慧排水的发展为城市排水系统的管理带来了新模式。

2019年,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依法建立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实现管网信息化、账册化管理。而在“十四五”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省市对于建设健全市政基础设施信息化管理的要求也逐步明确:

■济南市制定并出台了《济南市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办法》。“办法”中明确指出:现状资料缺失,需重新探测的,管线建设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探测资质的单位开展探测。探测单位提供的地下管线现状资料应当真实、准确,探测成本纳入工程造价。重新探测的元数据移交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归档,同时完善地下管线相关信息系统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山西省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到2023年年底前,山西省各市应基本完成设施普查工作,掌握存在的隐患风险点并限期消除,同时建立和完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城市内涝治理实施方案》。到2023年底前,各城市结合实际全力实施河湖水系和生态空间治理与修复、排水管网和泵站建设与改造、涝水排放通道建设、雨水源头减排工程、防洪提升工程,基本建成排水防涝智慧平台,形成日常维护、应急处置、部门协同等长效管理机制,排水防涝能力得到系统化全面提升

行业问题

管网运维的传统管理模式一般都是纸质记录+整理录入+电话报告+人工抽查,管网资源信息完全依靠人工记录或纸质资料查询。然而面对复杂的管网数据,众多且分散的巡检养护人员,管理过程中经常存在管网信息调阅不便、共享性差,人员分工不明确,成果无法及时上报,质量实时抽查难等问题。如何提高管网数据的流转效率,提升施工人员管理精度,及时了解巡视成果,是做好管网巡检养护工作的关键


解决方案

我们借助《鲲鹏-管网运维巡检考评管理子系统》,运用现代化的手段,做到管网数据的账册化管理、巡视任务周期性分配、巡视成果及时上报、巡视团队科学管理、运维成果绩效考核。以日常巡检养护为核心,以提质增效为战略目标,实现排水运维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全面化、实时化,保障排水系统高质量发展,构建运维建设新体系,引领高效运维管理新时代。


系统介绍

《鲲鹏-管网运维巡检考评管理子系统》由移动端和PC端(B/S)组成,实现对排水管网日常巡检工作管理的移动可视化、智能化。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配套的规范化、精细化的巡检管理体系,结合手机移动端,实现对人员工作情况的可视化管理,管网设施巡检全流程管理记录、运行工作智能化统计分析,工单台账自动化生成等,从而提高排水设施巡检水平。 

核心价值

管网设施资产全面掌控,实现信息化账册管理;

网格化科学管理,巡检计划规范执行,辅助运维工作开展;

设施巡检全流程管理,辅助巡检工作高效执行;

隐患事故及时上报,快速反应处理;

人员轨迹、任务完成实时监督;

科学考核,实现运维工作的精确化评估。


功能展示

系统首页:数据可视化汇总平台,快速准确查看项目中的各信息模块部分。同时,各种形式的统计图表直观反映管网的真实信息。

资产管理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在城区地图上叠加展示排水管网单位权属管养的各类排水设施,包括排水管网、河道、户、泵站、水闸等。形成排水设施资产管理一张图,具备管网数据分层、分类显示功能。

资产管理:加入设备、材料、车辆等资产管理台账,简化设备申请、维修等使用流程,全面管控日常巡检工作所需资产

计划制定:根据管网资产数据合理划分区域,结合巡检标准制定日常巡检计划。

日常巡检:结合手持移动端,实现管网设施巡检全流程管理。可实时查看管网设施信息、巡检工单,具备巡检任务接收及处理功能;具备历史事件查询、巡检到位自动提醒功能;具备管网隐患等事件上报功能,支持文字、照片、录音及视频等形式;具有设施例检信息上报及整改功能。

成果数据展示:将人员轨迹、巡视路线、巡视工单以及巡视成果集成至一张图上,形成专题图展示。

绩效考核:依据考核人员考勤、工作量以及完成情况等实现人员的绩效考核;依据时间跨度、隐患类型、隐患区域来进行抽样检查,考察整个运维效果。

“厂-网-河-湖”,一体化综合治理。我们基于现有的智能检测、修复管理、巡检考评等系统对排水信息化进行优化提升,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监测设备,构建覆盖污水厂—泵站—管网—排水户—排口的智慧排水体系,最终实现排水系统的智能感知、预测预警、综合管理、生产调度及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