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承办单位】哈尔滨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应急抢险与寒冷地区非开挖技术应用中心您参与12月广州管网展览会

为加强市政排水设施清掏养护工作,近日,排水集团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年秋季管网清掏大会战”。污水治理公司、松花江流域排水公司、太阳岛流域排水公司等8支代表队纷纷展示自己的“绝活”:有机器人清掏,有大型射水车、吸污车机械化联合作业,还有利用非开挖技术前期预处理作业等。汛期过后,集团组织秋季中小型管线清掏会战,10月15日全部完成,现累计完成清掏街道1915条,管线长度1061.15公里,雨水井30673座,检查井28347座,泥量8536.93立方米。下一步,将在冬季针对大型管渠进行集中清掏,为明年雨汛期管网畅通,奠定坚实基础。


在道里区买卖街(石头道街-柳树街)路段,由于管线周边餐饮企业多,作业人员先用潜望镜对管道内部检查,发现管道内油污较多且多数板结。考虑检查井内作业空间有限,传统的人工清淤作业无法满足现场要求。污水治理公司工作人员采用小型管线疏通盾构机对排水管道内板结的油脂及管道内的淤泥进行破碎及打散,再将适用于d300-d500管径的小型管线疏通机器人下入管道内,带动涉水喷头行走,通过加注水压,形成反冲力,将管道内淤泥冲至检查井内,并设置挡板拦截,使淤泥沉淀,再使用吸污车将淤泥吸出。


阿什河流域排水公司运用新型吸污车与射水车配合作业,完成北岗街路段DN500管径50米管线的疏通任务。新型吸污车为全新国六标准、230马力、总容量10.1立方米,在人工清掏无法作业的情况下使用,对比小型吸污车,可有效延长作业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应急抢险与寒冷地区非开挖技术应用中心在管道非开挖修复的过程中,排水管道存在变形、沉陷、渗漏等结构性缺陷。工作人员通过吸污车对管道淤泥进行清理,保证原始管道无沉积物、垃圾和其他障碍物,管道内表面洁净。再使用专用的注浆设备,在压力作用下将注浆材料聚安树脂注入到管道外的空洞区、不稳定土体、井管接口处以及管道裂隙区,以达到防漏堵漏和加固管道及土体的目的,从而完成非开挖预处理工作。


何家沟流域排水公司为确保排水设施清掏过程中的安全性和清掏质量,在安阳渠清掏作业过程中使用清淤机器人和泥水分离器等大型专业设备联合作业。排水作业方式由传统人工清掏向机械为主、人机结合的方式转变。在现场,工作人员使用清淤机器人和泥水分离器进行清掏,不仅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更保障了井下作业的安全性。清淤机器人则代替市政管道清淤、地下管道清淤、污水管道清淤、管道检测、箱涵检测等高危有害的危险性人工作业,且机器人的工作效率高于人工3至5倍,同时由于采用无人下管操作,既能保障工程进度的顺利进行还能避免传统作业事故发生。

来源:哈尔滨国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