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玉溪探索高院地区阶梯型坡地城市建设 海绵城市会“吸水”

高原的雨季总是那么任性,噼里啪啦的暴雨砸在玉溪市东风广场公园的地上、花丛里,路边的狗尾巴草也被打得不停点头弯腰。

不一会暴雨停了,本以为公园会溪流成河,但整齐的路面却不见一点积水。三三两两的市民到东风广场上活动,家住附近的许福珍老人说:“改造后的广场焕然一新,是我们休闲、娱乐及健身的好场所。”

“东风广场刚完成了海绵改造项目,铺设了陶瓷透水砖,设置了植草沟、生物滞留带、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及雨水湿塘湿地,通过蓄、滞、渗、净、用、排的方式,实现90%的雨水径流控制率,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宏宇道出原委。

走进东风游乐场海绵改造工程现场,各种项目正在有序施工,“工程内容主要包括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雨水收集模块、雨水利用设施。”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溪海绵城市项目技术员聂敬龙介绍道。目前,玉溪市第二幼儿园主校区、市老干部休养所和李棋中学等海绵改造项目,或已完成或正在进行。

20164月,玉溪市成功申报为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海绵城市试点区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紧扣“水安全保障、水生态良好、水资源持续、水环境改善、水文化丰富”等目标,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努力打造生态海绵玉溪。

据玉溪市海绵城市项目办公室王志荣介绍,玉溪市将20.9平方公里试点区域的6个汇水分区,科学划分为4PPP项目包, 4个海绵包总计290个子项目,总投资83.77亿元。试点区PPP项目包内已经建设完成15个项目,累计建成4.7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区;同时启动了试点区20.9平方公里范围内建筑小区、道路广场、公园绿地、管网调蓄等15个项目的开工建设工作,截至6月,已累计完成投资12.437亿元。随着海绵城市建设工程不断推进,各项目包每月均有项目开工建设。

通过对中心城区的排水管网建设及海绵化改造等工程项目的实施,试点区内的16个内涝点已经减少至4个,预计2018年项目实施完毕后,中心城区将全面消除30年一遇的内涝灾害问题,建成一座会“吸水”的城市。记者 李银发